由食品保鲜膜想到的

从未留意过保鲜膜这一日常事物,上周用完了一卷,去超市买新的,当时记不住旧款的名字,包装又都很相似,买了个最接近印象的,结果难用得要死,于是留意起它来。

现在想想,旧款名叫旭包鲜的保鲜膜真是好用极了,撕扯非常方便,左手固定住这头,右手捏住保鲜膜盒子边缘,潇洒地一扯,边沿整齐完美。这么顺畅的体验,使得我用保鲜膜非常勤,剩饭菜用它包一下,半块瓜果用它包一下,冰箱一度成了保鲜膜的王国。乃至新买的封面素雅的书,也拿它包裹一下以便随时翻看时保持干净。

新款保鲜膜名叫妙洁,一点也不妙,撕不动,像拉孩子去上幼儿园一般好容易扯下来一块,边沿已经撕烂,还差点把盘子掉地上。非常生气。拿来两个对比,也看不出太大差别,不过旧款是日本货,新买的是国货。

生气之余想到两个问题:

1 如果我不幸先用的是妙洁牌保鲜膜,会有什么结果?

也许我对保鲜膜的认知就会永远停留在妙洁带来的糟糕体验上,偏见就此迅速建立:保鲜膜真是一种极难用的东西,我不要再试其他的了。

把问题抽象化就是,当人去接触一个陌生领域的产品时,首次用例至关重要。首次用例可能被动地肩负了用户对该类事物的判断。所以对用户或说消费者而言,要尝鲜体验某个领域的新鲜事物,不妨试试从力所能及的最好的选项开始。

而对于领域内的从业者,则要保持永远好奇和尝鲜的初心。

2 良好体验会带来附加价值

这附加价值可能会激发人去重新审视原始对象的功用乃至本质,带来新的活力。保鲜膜的发明人应该不会预料到有人拿它去包书吧。我也是看到有的书店在这样用,临时包一下以避免来往的客人只翻不买把书弄脏,保鲜膜效果很好。再比如,能这么方便地撕扯下来的保鲜膜,用来杀人想必也很称手吧。

2 Comments

  1. 旭日鲜——去附近一家连锁超市瞧了下没得卖(我这的家乐福不知有没)。在google里搜不到,是不是“旭包鲜”呢?看http://www.liba.com/prt_17_2413866_1.htm 那位楼主也说成“旭日鲜”。
    另外,注意了一下,妙洁的说明是“是台湾脱普企业集团在中国大陆投资的独资企业”,所以这个应该也不算纯国货——好笑的是,当初看妙洁专门就易撕性打的广告,这算是自黑么……
    想到第一个问题,这种糟糕的“初体验”,还蛮常见的。然后安心享受好产品带来的颠覆般的惊喜吧:P 毕竟好的初次体验更多靠的是误打误撞的运气跟道听途说的二手推荐吧!
    正如我看到此文(虽然还没下文),起码避免了一场坏尝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