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对iOS7的四点感受

这几天在体验iOS7的同时,也留意着关于iOS7的各种讨论,舆论风向很明显,喜欢的占了大多数,对Jonathan领导的苹果设计团队来说,真是漂亮的一仗。不同于技术流和细节流的分析,我也有些使用上的直观感受:

曙光般的存在感

iOS7的界面设计,崭新,现代,直接,清晰,透亮。每天深陷于拙劣的公共环境和粗糙的日常用品的无奈中,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点亮iOS7的那一刻,心情明显愉悦了一些,就好像骑白马的甘道夫终于赶到,为圣盔谷战役带来了那道曙光。iOS7让我觉得自己手里这部用了近两年的 iPhone 4s 像一部全新的手机 (类似的感受我也从别人那里听到过) ,似乎在苹果公司的产品里,软件的重要性第一次能够和硬件分庭抗衡。诚然这也跟苹果目前没有颠覆性地革新iPhone有关,即便有,iOS7也能抢足风头,它完全配得上。

充满活力的视觉表达 & 系统级别的统一交互体验

数月前iOS7测试版刚发布,很多人都接受不了那几个官方app的新icon。相较于发展得很成熟的精细拟物化icon,新版看上去既丑陋又不一致,于是很多设计师按自己的想法做了不少icon,一路看下来,单独的一个个icon,普遍处理得挺好,起码比官方的强,但把icons放在一起来看,却发现不对劲——颜色和比例上,它们显然都被处理得过分合理了,放到系统里日常使用,就让人觉得呆板甚至窒息。而官方的icons,有的背景色的渐变方向不同,有的视觉元素比例似乎失调,但配合iOS7的整体视觉看上去,却极有张力,整个系统容器式的白色,也将iOS7那些略显夸张的彩虹用色衬托得非常活泼。

拟物化风格原是为了让app这一新生事物更容易被人接纳,但这种友好体验有其自身的局限,一是重视觉轻内容,为更重要的信息消费和内容创作带来过多的干扰。同时,拟物化app自成一体但风格各异,削弱了系统级的一致体验性,这种统一感在去掉了各种花哨外壳后的iOS7上得以彰显。

极有勇气的设计

设计工作最困难的部分并不是寻找最恰当的解决方案,而是改变既有的审美观念。对服务于数亿级消费者的设计团队而言,迅速而彻底地抛弃了iOS积累了6年深得用户拥戴的界面风格,用专业的设计去领导大众审美,其非凡的勇气、设计方面的充分自信 (看看他们对iOS7设计理念的说明)、以及强大的执行力,缺一不可。

对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为受众广泛,大公司的设计风格常常引领全球的设计潮流。iOS7的设计风格虽然强烈,却也不失包容性,这种设计水准的旗帜效应,就是对第三方app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人说少了拟物效果,无论设计还是开发的成本都变小了。其实少了这些花里胡哨的障眼法,用户直接和内容互动,对设计的要求高了很多,同时,在去掉无意义的装饰之余如何保持设计结果的品味和品质,会是很有意思的挑战。

iOS7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