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的实虚之间

最近读的两本设计书都触及了同一个话题:在电子文化的浪潮下,传统设计如何受到影响并逐步做出调整?这个主题很有意思,摘抄出来对比着看看。

包浩斯告诉我们的事》P166

在微晶片化为具体实物的那一刻,它就改写了功能设计的基础规则。等到矽晶圆接手,功能再也不瞄准形式。

蒸汽火车鼓舞了功能设计师,因为它们完全是机械性的——一切都和运转有关。把燃料铲进锅炉,加热让水沸腾。沸腾的蒸汽推动活塞。连结杆再把活塞的前后运动转移到轮子上。蒸汽火车一度让视觉艺术家为之着迷,因为它的力道和能量,戏剧性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换成电脑,只有手指在动。电脑的运作我们看不见。就算把外壳拆掉,我们也无法从它的外形得知它能做些什么。讽刺的是,现在有许多产品设计师的工作,就是让机械用品——例如搅拌器和咖啡机——看起来像电脑。

CD Player 的运作方式没有一样和它的外形有关。我对镜面上的微小凹痕如何转变成音乐,只有模糊的概念。我甚至无法理解,那个机器究竟是怎么操作碟片。CD Player 可大可小;尺寸和它的品质并无关联。“形随机能”在这个脉络中失去了意义。

微交互》P12

实际上,微交互其源于第一代电子设备,比如收音机(1893年)、手电筒(1986年)和洗衣机(1900年)。正像设计师 Bill DeRouchey 在他的演讲 The History of The Button 中指出的,在电子机械出现之前的机械时代,用户可以直接跟踪自己的操作并看到结果。比如,拉动控制杆,可以看到齿轮滚动,齿轮滚动又带动车轮滚动。输入和输出的关联很直观。

电子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一切。按一下墙上的按钮,房间另一边的灯应声点亮。没错,反馈是实时的,但实现方法却不是。正如 DeRouchey 的演讲所说 “按钮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人类动作的结果第一次完全不同于引发这个结果的动作。”

动作变得抽象起来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