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UpTo Calendar 想到的

以前研究过天气服务类app,发现了不少形式美好功能却同质的例子,感觉天气app这个领域已经成了设计师练手的花园。后来又去了解了一些日历工具,发现日历自身的复杂程度其实对设计有着很高的要求,比天气服务更有挑战,但知名的如 Calvetica CalendarSunrise Calendar、Any.do旗下的 Cal,我觉得都不够好,通病是形式大于核心服务本身,形式夸张或者将使用情景理想化。相比之下,iOS7推出后的系统自带的 Calendar 将日历的工具属性做到了最好的水平,交互和视觉都是一流,它也是我的默认日历工具。

后来发现了一款叫 UpTo Calendar 的app,用了一阵之后觉得很满意,终于有一个堪称优良的 Calendar app了。优秀的地方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app本身的设计,交互过程清晰明确,视觉大方得体,细微处克制又不失活泼,其整体面貌给使用者带来一种自信、可靠却又很亲切的感觉,对一款工具app而言,这是个整体水平很高的作品,非常优雅。相比之下,iOS7下的系统自带 Calendar 虽然自信和可靠,但亲和力不足。

产品层面,UpTo Calendar 有个特色功能叫 Public Calendar Discover,可以视作一个日历类的 App Store。里面有诸如 Holidays,Lifestyle,Fiance,Sports,TV & Movies,Local,Friends 等分类,涵盖了诸如球赛赛程,追剧,时装周,宗教纪念日,公共事件日程公布,本地活动公告板 等等使用场景。普通的日历服务,最多涉及到节假日、朋友日历这两个维度,但 UpTo Calendar 将它进一步拓展到了普遍的线下生活,令人大开眼界。我认为其产品层面上高度理解了 日历 这一事物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同时,其给出的产品方案,也是非常符合日历这一特定的工具,没有去生造用例。

我写过一款叫 Weathertron 的天气app,它特别吸引我的特色是将一天的日落日出表达得很出色,UpTo 和 Weathertron 在表达其产品价值这方面一脉相承——虽然做的是特定领域的工具服务,但将这个领域本身的价值魅力真正挖掘了出来。

优秀设计和残酷竞争。UpTo Calendar 最近也发布了Android版,它也是我目前在Android上的默认日历工具,和iOS上的表现一样优秀。同样的例子还有记事本工具 SimpleNote,跨平台多屏幕,但设计的高品质始终如一。它们带给我的直接感受就是,优秀设计在精神气质上都是高度一致的,平庸的设计则各有各的平庸。

web页面的发现、访问和传播仅仅需要一个link,而受设备、渠道传播、安装成本、同类竞争等多重限制的app,面临的局面比web要现实得多,这就是残酷竞争。优秀设计究竟能在这种残酷竞争中帮到app多少?很难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产品还是设计,都需要更深入、更敏感地去理解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后面一切事情的基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