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atch 畅想

还有4天,相比 iPhone6 漫天的传言和谍照,iWatch 的保密工作还是很到位的。看《纽约时报》提到乔纳森私下表示对 iWatch 颇为自信,这得是多了不起?别家的watch虽然更新换代了好几轮,却还是一副命运多舛的样子,不禁让人想象起 iWatch 的面貌的来。

直觉上,我觉得 iWatch 可能跟已有的智能watch会完全不同,因为那些方向恐怕都是错的。

watch,具备时间查询这一立命的功能和附加的、也许是更重要的配饰功能。因为历史悠久,这两种用例深入人心,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贸然地去改变甚至挑战这种习惯,非常冒险。比如三星将智能手机那套观念套在watch上,就是生硬地插入了一个新的用例,还是个生造的用例。

而智能手环,想在人类的日常穿戴习惯里为自己新增一个位置,自身的价值显然不够。

watch的本质是什么?什么是watch独有,而手机无法取代的?简单想想,1.贴身设备,2.超长时间伴随,3.阶级象征。

有可能,iWatch 七分是传统watch,满足上述第3点的价值;三分是被动的状态侦测器,对应1和2。而需要人去主动查看的信息和反馈,全部交给母舰 iPhone 来完成。频繁check手机,才是现代人的新习惯。

iWatch 最简的形态,可能看上去还是块手表,而表的底盘或者腕带,是人体数据侦测器。主要用途,是健康跟踪。如果以身体为界划分世界,体外的世界 iPhone 已经开拓了一大块疆域,接下来,是体内世界这个“向内市场”。接收反馈信息的屏幕?没有。如果有,就会有一个 iPhone 的开关键,开启就是电子屏,现代社会,关闭就是安静的中世纪。

否则,乔纳森们做的事情,就不是做一个 iWatch,而是重新定义watch。

Update: 豆瓣上的朋友介绍了这个 Withings Activité,蛮接近我的想像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