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黏度社会化网站设计秘诀》笔记

高黏度社会化网站设计秘诀 ,感觉这本书更像是写给产品经理而非设计师的。我的收获多来自于作者对一些问题的分析及方法论,设计细节和忠告倒是同类书籍里都能见到的。

简单归纳一下对自己有用的阅读心得,大部分是原文摘录。

使用AOF方法做早期的设计决策

AOF 是一种剖析产品的方法论。站在 首要行为 Activity  目标对象Object  功能特征Feature  三个维度来检验产品的可行性。我个人觉得,这其实是 以活动为中心的用户体验设计 概念的衍生。具体的方法写得不错,请参考原书,这里只提炼一下作为个人备忘。

比了解目标用户更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应用能做什么

然而在实践中,面向所有人的软件鲜有成功者。即是某款软件最终能成功地走向大众,它也是从面向特定用户群开始,用户渐渐发现它能适应更广泛的使用场景,才自然地逐渐向外扩展的。

面向宽泛的用户群完全是错误的做法。你越能把应用的使用方法描述得特定而明确,你的软件使用方式越明确,就越能引发潜在用户的共鸣。

如果你的应用确实很灵活,能适应多种不同的用户,你应该选取其中一些有盈利潜力或是较大的用户群,针对他们进行明确描述,越明确越好。

我觉得大热的App Instagram 应该是个不错的例子。

隐私更多地在于控制而不是在于保密

Facebook的NewsFeed功能初一上线即引起用户强烈不满,最后官方提供了隐私设置才得以消停。事件之后的进展与用户的抗议一样精彩。虽然起初有那么多人抗议,可后来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真的去修改了隐私设置。大多数人依然保留默认公开设置。他们抗议的是新功能无视隐私,他们实际想要的却是控制权。

3 Comments

  1. 看LZ博文很长时间了,一直不知道LZ是做什么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